• 石頭屋蝴蝶農場的故事...

    農場主人施天一從在台北擔任蘭州公園的園長開始,致力於大都市裡復育螢火蟲生態。

    在數十年堅持公園不噴藥(不噴除草劑、殺蟲劑)以及遮光的狀態下,2010年蘭州公園出現了漫天飛舞的螢 火蟲,蘭州公園更因此獲選為台北市花卉博覽會指定參觀的生態公園。

    因緣際會下,他在宜蘭冬山鄉梅花湖畔買了一塊地,把復育螢火蟲及生態的經驗完整複製到石頭屋蝴蝶農場
  • 石頭屋蝴蝶農場裡,所有的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都由場主親自設計建造。
    原本可以退休享樂、四處 旅遊的他,為了一個生態永續的概念,打造了石頭屋蝴蝶農場,與大家分享並推廣。 在這裡,有莫氏樹蛙竹節蟲獨角仙等,當然還有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及蝴蝶,請把握時間,許多嬌客可是不等人的喔!

    除此之外,農場約有一千多坪,一樓主要以傳統的黑石板及台灣檜木原木搭建而成,是一棟適合宜蘭氣候保用百年的建築物唷!在宜蘭能找到這樣的條件環境,實在少之又少,所以如果您想要參觀石頭屋蝴蝶農場就趕快來吧!

    石頭屋農場內也有露營區,歡迎喜歡露營的朋友,享受靜謐愜意趣味的野外
    生活。
  • 農場主人感慨的說,由於生態環境被破壞,螢火蟲隨處可見的年代已不復見;因懷念農村生活,懷念那段有螢火蟲陪伴的童年,所以他才決定復育螢火蟲,讓這裡能重現「輕羅小扇撲流螢」的景象。

    由於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水質乾淨的環境,所以要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淨化池的水質,除了種植多種水生植物,引進水生黃緣螢幼蟲,並在池裡自行繁殖4種蝸牛來餵食。

    農場主人說,在復育過程中,最辛苦的部分就是要巡視照顧;因為螢火蟲喜歡乾淨的地方,如果有垃圾或雜草,都得勤於清理,更要注意外來魚種吃掉螢火蟲幼蟲。此外,為了減少光害,他還刻意農場的燈調暗一點。

    農場主人略帶驕傲的說,只要看到客人的讚嘆:挖~好多蝴蝶在飛耶,你聽!那裏有青蛙的叫聲,
    樹上有獨角仙及好多昆蟲,這些我們那裏都看不到,他覺得,一切就很值得!

    夜裡,一閃一閃的火金姑,遍布農場,是許多大人童年的回憶,是小朋友電視或書上才看的到
    的景象,這些您都可以在這裡尋找的到.....